close

親愛的徽因: 

世界充滿了哭泣,當公平與正義成了在上位者玩弄權術的手段。 「合法」、「合法」,他們振臂疾呼,彷彿這個名詞凌駕於一切人權、超越一切歷史價值,卻忘了他們的法樹立得時間只是人類歷史的一小片段,當然,他們也不會昭告自己鼓脹的口袋與渾身的銅臭。 

 

半個世紀以前,古老的北京牌樓在政治因素下被大舉拆除。北京內城原有9座城門,只剩下正陽門城樓、箭樓、德盛門箭樓;外城原有的7座城門,則無一遺存。 妳抗議中共顢頇的官員,指著副市長的鼻子大聲譴責: 「你們真把古董給拆了,將來要後悔的! 即使再把它恢復起來,充其量也只是假古董!」 


我深深佩服妳的道德與勇氣,也認同妳的質疑─為何人們在博物館裡保留幾塊殘磚碎瓦,同時卻把保存完好、世上獨一無二的古建築拆得片瓦不留─ 可惜短視近利的官僚不會了解這樣的遠見。


他們展開飄揚的現代化旗幟,拆啊、燒啊,讓自以為是的改革烈火焚燒古老的中原大地。他們投入數以億計的錢財與人力,致力於剷除城市毒瘤的胡同,再覆上萬噸鋼鐵鑄造的世界級地標─鳥巢,洋洋得意的等人讚美。他們是那麼急於的抹去過往被列強割據的恥辱,重新以一個繁榮富強的形象示人;但消失的城市記憶,又能換來多少的尊重與肯定? 


三峽大壩啟用那天,我透著冷冷的螢幕望見大水淹過無數的歷史遺跡;無盡的文物與人類寶藏永遠湮沒於水底,那幫人的眉毛也沒揚半截。 徽因,半個世紀前的中國肯定沒有這樣的財力和技術去進行這樣的壯舉,我是否該與他們一同歡慶、喝采這個民族有了長足的進步?  畢竟,這樁偉業裡的最大犧牲,也不過是百萬沿岸居民放棄立足多代的故土、強制遷居;值得啊,值得。


親愛的徽因,如今這樣偉大的浪潮也席捲到我家鄉的土地了。只是今天他們用的名稱叫「都市更新」,是政府與建商聯手逼走了某個定居士林地區六代的人家。 徽因,如果改革是人類歷史裡的必然;那野蠻的驅趕無辜的住民又能換取真正的進步嗎? 徽因,我想我生長的土地病了;湛藍的天下綻放的再也不是對民主的自豪與人權的保障。 


比起妳,最親愛的徽因,我的能力、智慧與勇氣遠遠不及。但我願揭示你的每一個深思和心境,在是非與價值觀被歪曲的年代尋取一片沉靜。也請妳,永遠,守護我的魂靈。 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 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